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三月,我再次来到海南琼海,此次是长期居住。此前,虽然人在北方,已在密切关心海南的发展,诸如最大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自贸区与自由港,博鳌亚洲论坛,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等。毕竟海南有了自己的家,从而一厢情愿地把海南当作第二故乡。

 

然而,到琼海后遇到的几件事情,让我对海南开始重新认识。毕竟是信息化时代了,虽然身在海南,在陪同老伴休养的同时,我与媒体界的朋友们仍然联系紧密。一些朋友也在微信上关注着我的行踪。4月份,担任《南方日报》编委的T先生,给我寄来了他的新著。5月份,广东省政协《同舟共进》杂志的L女士通知我,该刊第六期刊登了我的作品,她很热情地把样刊给我寄到琼海。也在5月份,北京《检察日报》的老朋友L先生征求我的意见,给我寄发了4月份的稿酬。应当说明的是,他们寄发的地址,都是我直接通知的,详尽到所在街道、小区名称、楼栋号码和住室门牌。还应当指出的是,我到海南之后,通过在网上购买的生活用品,都是通过同一地址订购的,而且从未丢失。

 

遗憾的是,来自各地媒体朋友们的这些邮件却始终没有收到。《南方日报》的T先生打来电话说,邮件已经寄出一个多月了,是通过报业集团的挂号系统统一寄出的,询问我是否收到。于是,我分别到小区物业办公室和保安室查找,回答是一致的——没有见到。物业办公室称,她们从来不受理这样的业务,从来没有办理过业主信件的接收和登记。她们振振有词地问,送邮件不给你打电话吗?遗憾的是传统的邮政业务(比如普通信件、挂号信与汇款单),从来都是投递到户,是没有电话通知功能的,这也是我几十年来经常收阅印刷品、挂号信、汇款单等等所了解的基本常识。

 

在小区查找无果,又到人民路一家邮政营业厅查询。工作人员说,“你要到小区物业去查找,邮件都送到小区物业。我把小区对我的答复说给她们,并告诉她们,在内地这些邮件都是邮局投递到小区和住户家中的。“地址很明确,邮局为什么不投递?她们说,“我们城市小,跟你们那里不一样。她们热心地出主意说,你在小区查不到,你可以到邮件分拣中心去查找。

625日,我和老伴冒着海南的炎炎烈日来到万泉河边的邮件分拣中心,两位师傅听完我的来意,一位被称作班长的师傅问我,“你叫什么名字?看来他对我的名字有印象,“你有几个邮件,无人收件已经退回了,这里还有你的一张汇款单,你看一下,是不是?这张汇款单正是《检察日报》汇来的那笔稿酬。

汇款单上贴着两张纸条,一曰《改退批条》,一曰《再投邮件批条》。从批条上的笔迹来看,这张汇款单至少投递过4次,分别在63日、610日、612日、624日。投递不果的原因,两张批条上都有“无电话联系,无人接收的备注。有意思的是,汇款单上明确标注着我的住址,从街道到小区,从楼号到住室,分毫不差。地址明确,为何不投递呢?这种传统的汇款单,本来就没有电话通知这一栏,几十年一直如此,至今仍然如此,为什么在北方可以投递,在海南就无法投递呢?他们的说辞方言难懂,不明所以。最后那位班长给我提供了一位投递员的电话号码。不过,那只能着眼于解决以后的问题,已经退回或丢失的邮件,看来是没有着落了。

过了几天,我到人民路邮局去提取那笔稿酬。有一位精干的年轻人看来是邮局负责人,他无意间告诉我,一些小区拒绝邮局投递人员进入小区。事情至此,我也搞不懂了,在信息化的今天,一部手机在手,不出家门可以了解天下新闻,可以办理各类公私事务,然而,毕竟还有一些手机代替不了的事情,比如普通信件、挂号信、汇款单等等,这些不通过快递寄发的邮件,仍然是我国民众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传统的通信方式。这些通信方式,从大处说,是我国宪法保障的公民权利,从小处说,也是我国城乡民众的生活所需。从我到海南几个月的经历看,我国公民这些基本权利,城乡居民的这些生活所需,至少在琼海市的一些环节,是无法得到保障的。

 

到底是当地的邮政系统无视公民的通信权利不肯履行基本的投递义务,还是当地的社区侵犯居民的基本利益拒绝投递人员进入小区?一个外地来琼人员,初来乍到,人地两生,无法作出确切的判断。

 

在我来海南之前的感觉里,海南的官方文宣,无论大特区还是旅游岛,无论自贸区还是自由港,这一切都是以开放作为基本特征的。这种开放当然不仅仅是针对岛外或国外的,也包括当地机构与人员、干部与民众的体制与观念。然而,在与当地民众的交往中,在当地的网络论坛上,总能感受到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完全不协调的桎梏与限制。这些桎梏与限制并不都是合理的,在不同程度与不同侧面上体现出封闭与排外。从我最近几个月在邮件问题上遇到的障碍来看,当地的邮政服务与社区管理,无论在服务意识与管理体制上,与他们本应具备的功能,存在着较大差距,存在着明显的惰政与封闭的弊端。甚至一些小区,对待业主,似乎不懂何谓文明、开放与服务,而是体现出相当明显的的冷漠、封闭与监视。信息化时代的海南,信息化时代的小区,无论如何不应成为自我封闭、内部循环、自娱自乐、自我欣赏的土围子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