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念奴娇

琼岛八月感怀次东坡韵

(2022年8月24日)

 

安立志

小注:2022年8月以来,海南省以三亚为中心,疫情肆虐,蔓延周边。于我而言,这是疫情两年多来的初次经历。是以记之。

 

海疆南国,蓦回首,难觅寻常风物。

岛域山川,真个是、型铸无形铁壁。

怒海吞声,狂涛忍气,浪静沙如雪。

喁喁箝口,抑煞多少豪杰!

 

黄鹤申邑翩跹,又携来海角,青芽谁发?

万类休眠,抬望眼、惟有萤虫明灭。

鹿迅羁栏,鹰翔折翅,困顿愁华发。

清樽如梦,一江萧瑟秋月。

 

(2022年8月6日结束贵州之旅返回海南,对于疫情管控,可谓感同身受。先是一路核酸,然后一路封控。继之飞机停飞、高铁停驶、轮渡停航、高速停运,相关城市与乡村实行“全域静默管理”,整个海岛似乎进入休眠状态。目下已近月末,滞留游客陆续返程,当地疫情虽有缓和,但仍无了期。不过,媒体之上新词迭出,令人恍若隔世,诸如“动态清零”、“四应四尽”、实现“日检日清”,提高“追阳”效率,决心把病毒“捞干筛净”。虽然“捞干”病毒之“网”、“筛净”病毒之“筛”,未能一睹真面,至少某地当局声称从未“封城”,令人耳目一新。若干年后,国家史馆、地方史志一定会对新冠抗疫浓墨重彩记上一笔。不过,史料编辑者务必用足备注、诠释之功夫,不然,这些特定时期的特定词语,有可能使后人莫名所以。)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