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参崴的历史与地理
 
安立志
 
近日,因俄罗斯大使馆发微博庆祝海参崴建市160周年,引起许多同胞的不满与义愤。侵略者如此辱华,叔可忍,爷不可忍!
为了便于朋友们了解海参崴的历史和地理,发几张图片,简单对照,可了解大概。
下面是清朝中期的中国地图。
图中右上方的粉色部分是当时的黑龙江将军辖区(相当今黑龙江省);右上方绿色部分为当时的吉林将军辖区(相当今吉林省)
上图就是当时的中国东北地区地图。
上图是当时的黑龙江将军辖区地图
上图是当时的吉林将军辖区。当时,乌苏里江以东的大片沿海地区以及库页岛(俄称萨哈林岛),都是中国领土。
这是沙俄侵略我国领土地理示意图。粉色部分是1858年沙俄强迫黑龙江将军奕山签订《中俄瑷珲条约》,侵略我黑龙江以北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橙色部分为1860年沙俄趁英法联军攻占北京之机趁火打劫逼迫清政府侵占我乌苏里江以东4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海参崴只是其中的局部地区。
上图是海参崴在东北亚的地理位置(圆圈内)。这个港口本来应当是我国东北面向日本海和太平洋的天然良港。
海参崴的地理位置。
海参崴现在的地图。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