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奴返回故乡之路

 

安立志

 

 (非洲裔美国人)

我只知道,黑奴贸易的路径,是从非洲跨越大西洋贩卖到美洲,却不知道,黑人也会从美洲跨越大西洋遣返回非洲。

我只知道,19世纪初,美国还是一个新生国家,却不知道,它很快又制造了另一个国家,它的名字叫利比里亚。

“非洲变成商业性猎获黑人的场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P819),至少从十五世纪就开始了。早期从事奴隶贸易的,主要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等国家,他们把黑人同黄金、象牙并列,作为奇货可居的黄、白、黑三色商品,运销海外。奴隶贸易作为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手段,17世纪中叶到18世纪达到了顶峰,英国、法国成为主要奴隶贸易国家。

1776年,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美利坚合众国诞生。独立后的半个多世纪,美国一直处于北方废奴、南方蓄奴的二元社会状态。当时,即使是助产美国的革命家,如华盛顿、杰斐逊等人,他们本身也是奴隶主。尽管《独立宣言》强调“人人生而平等”,尽管制定了禁止奴隶贸易的法令,尽管马萨诸塞州1790年就废除了奴隶制,但在全国范围内一夜之间就废奴与蓄奴作出选择,并一劳永逸地彻底废除奴隶制,仍然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且不说美国的开国元勋如何在道德与利益之间纠结,今天的人们当然可以批评这些人是伪君子,然而,正如在当时根本不会出现黑人总统一样,“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习近平语,20131226日新华网)

 

尽管如此,在宗教、道德、经济、政治各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废奴运动很快在美国国内风起云涌。因赢得独立和自由而欢欣鼓舞的美国人,意识到奴役黑人的不合理与不公正,许多奴隶主释放了他们的奴隶或允许他们赎买自由,从而涌现了越来越多的自由黑人。这一现状的出现,引起了不同的反应。有人惟恐大批自由黑人挤占白人的就业机会;有人担心大批自由黑人会威胁社会治安;也有人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于是有人开始考虑将解放的黑奴送去一个“不会被歧视的地方”,让白人和黑人各得其所。其实,杰斐逊1781年在担任总统之前就考虑过这种思路,他写道,黑人男女成年后“就要被移民到就当时的条件而论最合适的地方去,……”(《杰斐逊集》,三联书店,1993年,P283)但在当时,杰斐逊并未说明这个“最合适的地方”在哪里。

最初,美国的几位政治家如杰斐逊、麦迪逊、门罗都赞成将黑人移到欧洲人在非洲的殖民地。1800年,一起未遂的奴隶起义惊醒了时任弗吉尼亚州长的门罗,他写信给杰斐逊,要求他购买“国外的土地,把凡是触犯法律或危害社会治安的人都送到那里去。”(《回到非洲去——塞拉勒窝内和利比里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873年,P137)如果说杰斐逊、麦迪逊、门罗是以恩赐和仁慈的态度对待自由黑人的话,那么,“粗鲁的西部人”克莱却是一个种族主义者,他把黑人移民非洲作为迁走一个可恶的、讨厌的少数民族的手段。1816年,在美国独立40周年之际,一批宗教界、政界、实业界的人士集会,借鉴英国在塞拉勒窝内(今塞拉利昂)建立黑人移民区的经验,讨论如何赞助“一个移殖美国自由黑人的计划”。克莱指出,“这次集会的目的,是要考虑:移殖美国的黑皮肤的自由人并为此组织一个协会,是否适当和切实可行。……他们永远不能同这个国家的自由白人融合在一起。所以,既为他们着想,也为国内其他居民着想,就值得考虑把他们统统送出去……”(同上书,P143

(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

 

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一个民间性质的团体——美国殖民协会于181612月正式成立。这个协会主张“黑人应该获得黑人的自由”,而不应与白人混在一起。因此,把他们送回他们的故乡——非洲大陆,“从哪里来,回哪里去”,是最好的结局。为了保障这些被遣返黑人的生计,需要建立一个“黑人家园”。然而,要实现这一计划,筹措经费成了最大难题。杰斐逊为促成此事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的努力下,麦迪逊总统甚至动用了部分公共资金予以扶持。杰斐逊1824年在致友人信中说:“在非洲沿海地方建立一个殖民地……在有助于人的生活和幸福的某个地区和地带提供一个避难所,我们能够逐步地向这个避难所遣送我们中间的整个有色人口,并且把他们作为一个单独的、自由的和独立的民族置于我们的庇护和保护之下。”(《杰斐逊选集》,P17471748)至少在口头上还是为了自由黑人的“生活和幸福”。

(利比里亚在非洲大陆的位置)

当时的非洲西海岸如同北美大陆一样,大多沦为欧洲人榨取当地资源的殖民地,这从几内亚湾附近的几个地名可见一斑,比如黄金海岸(今加纳)、象牙海岸(今科特迪瓦)、谷物海岸(今利比里亚)等等。寻找移民区的过程并不顺利。1820年初,此项移民的先行者——包括89名黑人和几名白人牧师和代监官乘坐的“伊丽莎白号”到达非洲的歇尔布罗岛。由于不了解当地的气候与民情,许多人不是死于黄热病,就是受到土著人的欺骗。1821年末,美国时任总统门罗直接过问获释奴隶的移民问题,向美国殖民协会派出了政府方面的代监官,并支持了在谷物海岸梅苏腊多角购买土地的计划,以作为美国自由黑人的移民区。

 

这些移民区的取得,也体现了殖民主义的特点。购买土地的协议是通过贿赂与武力达成的,其所付出的物品不过价值300美元。美国殖民协会把它新获得的殖民地取名为利比里亚(Liberiya),以自由(Liberty)和“解放”(liberated)之义;把拟议中的首都——此时尚为一片热带森林——命名为蒙罗维亚(Monrovia),借美国总统门罗(Monroe)之名。这个利比里亚并非美国官方所设立,门罗总统虽然是殖民地的教父,却无权代表美国对殖民地予以补助和保护。它其实是由美国殖民协会华盛顿办事处的一群平民组成的。他们以美国法律为蓝本,为利比里亚起草宪法,制定法律,甚至蒙罗维亚的城市规划也是由华盛顿的建筑师设计的。(《回到非洲去——塞拉勒窝内和利比里亚史》,P172

(利比里亚国旗,是否很像美国国旗)

随着移民人数的增加,这块殖民地加快了住所和其他设施的建设;为防止土著的侵袭,他们还修筑了防御工事。这些移民确曾与当地土著发生过武装冲突,不过当地土著在这些移民的现代武器面前都败下阵来。1823年,随着局势的稳定,利比里亚已经成为一个充满自信的小国家。1828年及以后几年,美国的殖民主义者喜欢利比里亚,也为利比里亚而骄傲。来自移民区的大多数报告,证明了在非洲为自由黑人谋得较好的生活是完全可能的。(同上书,P2051839年,美国殖民协会改变了利比里亚的管理体制,授予代监官布坎南总督的名义,他是这个殖民地最后一位白人统治者。18477月,利比里亚这个小小的移民区,在做了25年殖民地之后,发表独立宣言,颁布宪法,正式宣布独立。824日,人们在蒙罗维亚升起了国旗,国旗是美国国旗的山寨版,不过只有一颗星。罗伯茨当年10月当选利比里亚第一任总统,也是第一位黑人总统,并于翌年一月举行就职典礼。(同上书,P236

(解放黑奴的美国总统林肯)

18614月,美国南北战争爆发,1863年元旦,美国总统林肯颁布《解放黑奴宣言》,黑人在全美范围内获得了理论上的公民权力,美国殖民协会基于“种族内平等”和黑奴制度依旧存在而制定的移民计划,已经不合时宜,大规模、有组织的移民利比里亚就此无疾而终。

 

如果说猎捕黑人远涉重洋到美洲,代表了非洲黑人先辈的苦难历程,那么,遣返黑人远涉重洋到非洲,却代表了美洲黑人后代的苦难历程。从1820年到1867年,47年间从美国出发移民利比里亚的自由黑人不过1.3万多人,仅占美国黑人总数的2.6%,占利比里亚总人口2.5%,美国殖民协会希望借此隔绝黑白人种的设想完全失败(百度百科)。100多年前,“自由的爱把我们带到这里”的国家格言,把这些肤色和当地人相同、但习惯已完全不同的黑人带到这片土地,但他们带给当地人的,却并非“爱与自由”。利比里亚这个“自由国”既未给美国自由黑人带来真正的自由和幸福,又人为造成他们和土著人的尖锐矛盾。

(第一个当选总统的美国黑人奥巴马)

由此可知,利比里亚是美国在非洲西海岸为本国自由黑人设立的移民区,它虽然是非洲大陆唯一一个从来不曾沦为殖民地的独立国家,但其实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殖民地,只不过其殖民者不是来自“老欧洲”的白人,而是来自新大陆的解放黑奴罢了。而对于非洲大陆来说,利比里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舶来品”,是一个从美国“空降”到西非的外来国家。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