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满 江 红

永远的安琪儿

 

安立志

 

 

 

椰尾低垂,浓云聚,一声霹雳。

长夜里,魂牵梦绕,几番惊起。

天使阙挥泪再,琪琚遗爱辞归去。

最伤心,寒暑伴朝夕,相倚。

 

十五载,风和雨。

水畔,天涯际。

纵俯首案几,尚觉依椅

萧索空屋忧夜暗,依稀蝶梦成追忆。

憩地,绿盖紫荆林,犹怀莒

 

安琪儿(2005年4月12日-2020年5月18日),爱人对她有多种称呼,琪琪、琪宝儿、宝宝,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出生,海南省琼海市瑞宠宠物医院去世,享年15岁又36天。

 

15年来,琪琪与家人忠实相随,朝夕相伴,矢志不渝。家人对琪琪,从在职到退休,从山东到海南,精心守护,不离不弃。出差、出国、开会、旅游,由爱人照顾她。只要我在家,无论在客厅、在书房、在卧室,寸步不离,亦步亦趋。

 

她的一生,主要在济南度过,经历过14次春暖花开、14次炎热盛夏、14次萧萧红叶、14次茫茫白雪。她始终健康、活泼、聪明、懂事。到海南后,由于年迈体衰,她失去了行走能力。在海南一年有余,为了让她欣赏海南的婀娜椰林、呼吸海南的清新空气,每天抱她下楼,在湖边、在草地,哪怕她只是坐着、蹲着、卧着,只要接触外部世界,都能感受到她的满足感。她喜欢与小朋友玩耍,喜欢与同类相聚。爱人特意为她准备了一部婴儿车,推着她走遍了小区周边的道路与景区,或在人工湖看鱼,或在龙寿洋赏花。

 

我们都已退休,子女都有自己的事业与工作,无法在身边陪伴,养一只可爱的宠物有利于身心健康。琪琪的乖巧可爱、善解人意,给我们带来数不尽的开心与快乐。我们与琪琪之间往往打破了人类与动物的情感界限,始终把她当作不会说话的家庭成员,年深日久,产生了很深的情感,琪琪的离去,痛彻心扉,刻骨铭心,给我们带来深深的感情冲击!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