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在掩盖罪恶?

 

安立志

 

 

 

两个成语耳熟能详,一个是讳疾忌医,一个是文过饰非,二者意思相近,前者是对自身过错的隐瞒,后者是对他人罪过的掩盖。湖南省新晃县新晃一中教工邓世平,只因抵制和举报学校在操场建设上损公肥私、偷工减料的不法行为,竟惨遭杀害,埋尸操场。这一案件,手段之残忍,性质之恶劣,令人发指。倘若此案发生在欧美,一定被称作重大丑闻。然而,在我国,居然生不见人,死不见尸,长达16年。就此而论,文过饰非与之相比,显得过于轻柔宽厚,这样的成语显然无法承受这种best级别的罪恶。

一些自媒体称邓世平是刚正不阿、舍身护法的平民英雄,照理说,他的行为应当受到主流媒体的赞扬、传播与歌颂。然而,这样一位秉公履职,公私分明的教工,竟然埋尸地下,沉冤不明。当地司法机关无论是无意、无力还是无能,无论是无作为、不作为或胡作为,都是对重大罪恶的无视、失职或掩饰。家人报案了,线索提供了,警察介入了,没有下文了,16年没有结果的案件,何以在巡视组的过问之下,14天就有了重大突破?所谓正义可能迟到,从来不会缺席,据说这是美国大法官休尼特的名言,其实,是完全是误译,据方家说,人家的原意是这样的:迟来的正义即非正义(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

邓世平抵制腐败,检举犯罪,断了人家的财路,坏了人家的好事,终于被邪恶势力所封口。剥夺生命是封口的根本保证,埋尸操场是封口的两全措施。这种以对手失踪,自身保全为目的的杀人行径,是掩盖罪恶的重要步骤。邓世平惨死16年,其家人害怕迫害而逃离县城,16度春秋寒暑,邓家人在恐惧、寻找、企盼中度过5840个日日夜夜。网上报道说,邓世平之子邓蓝冰发表长篇微博,向社会披露案情,期待有关部门澄清真相,给其冤死的父亲一个交待。这篇博文短时获得大量点击与关注。然而,其微博却很快被清空。有人说,其父因追求真相埋尸操场被封口,其子则因追求真相删除微博被封口。新浪方面称,邓蓝冰的微博并非平台所删。有人说,邓蓝冰是在外界压力之下而被迫自删。不管微博是如何被删的,不管删除微博需要怎样的技术或政治条件,这些微博的被删除,只要不是出于当事人的主观意愿,其直接效果就是掩盖罪恶。残害邓世平无疑是为了掩盖罪恶,那么,删除微博环境与机制几乎是掩盖罪恶的延伸与继续。邓蓝冰作为邓世平之子,作为这起重大案件的关系人,其揭示真相的努力,至少在这个环节上又失败了,罪恶至少又被暂时的掩盖了。

 

邓蓝冰微博的被删除,其始作俑者到底是权力还是媒体,尚不得而知,然而在某网站却看到另外一幅景观。在邓世平惨案刚刚披露,该网首页竟然出现了这样两行标题:

·“美国操场埋尸案:学校场地挖出55具遗骸(图)

·侠客岛:操场埋尸16年,谁在合谋?

 

是不是很有意思的对比?该网显然知道,操场埋尸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辉煌70年之际,神州大地出现如此惨案显然不能用中国特色来解释。于是该网很快找到了应对方案,操场埋尸的惨案出现在“负责任的大国只是偶然的,这样的惨案在外国特别是正在与中国找别扭的美国同样不稀奇,而且他们的罪案更惨烈,更悠久,光遗骸就挖出了55具。比较而言,中国的埋尸操场案仅仅相当于该国的1/55。虽然中国已经全面超越美国,但在这方面,美国还是领先的,中国却显得相当谦虚。看了该网这种精心选择的报道与对比,不禁想起鲁迅先生86年前揭示过的道理:

一些境外敌对势力经常对历史悠久、当今辉煌的中国吹毛求疵,既有这种弊端,又有那种瑕疵,其实,“凡中国所有的,外国也都有。“外国人说中国多臭虫,但西洋也有臭虫;日本人笑中国人好弄文字,但日本人也一样的弄文字。不抵抗的有甘地;禁打外人的有希特拉;狄昆希吸鸦片;陀思妥夫斯基赌得发昏。总之一句话,中国有的毛病,外国一样也不少,癞疤骂秃子,谁也别说谁。官网的行径其实应了鲁迅《准风月谈·外国也有》中这样一句话:“假使世界上只有一家有臭虫,而遭别人指摘的时候,实在也不大舒服的,……最好还是希望别家也有臭虫,而竟发见了就更好。(《鲁迅全集》第五卷,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页364)该网新闻敏感度的确可以,这不,中国刚刚发现操场埋尸案,马上查出美国操场之下同样有遗骸。美国人还没来得及嘲笑中国的新罪案,官网已经用事实给美国人戴上了口罩。因为美国与中国,不仅罪行相同,而且程度更烈。邓世平的问题当然就不足为怪,不值一提。

76年了,中国开始向世界输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模式,唯有中国人的心理还停在原地。残害邓世平,埋尸操场,是掩盖罪恶;删除微博,消除影响,也是掩盖罪恶。如果说删除微博所起的作用,是使罪恶从众所周知到人所不知,从而呈现从有到无的效应。那么,在“外国也有”的比较中,从彰显到隐晦,从突出到淡化,使一起惨绝人寰的杀人埋尸案,实现从大到小,从重到轻的效果,这显然也是掩盖罪恶。作为官媒,不去抨击犯罪行径,不去揭示犯罪根源,不去倡导防范机制,不去完善法律体系,却处心积虑地邀宠媚世,试图从权力体系中捞取一点熬汤剩汁,这种鲁迅抨击过的丑陋心理,却又常常沉滓泛起。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