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沁 园 春

游殷墟遗址感怀

2018420日)

 

安立志

 

 

鸟迹虫文,造字仓颉,玄怪无征。

有安阳旧土,青铜问世;

小屯故地,甲骨闻名[i]

奥义爻辞,邃博铭铸,亘古黄河迳亚东。

殷商事,借龟壳留迹,妇好[ii]临风。

 

曾经四大文明,算汉字而今独自行。

任象形变化,指实仍在;

拟声递嬗,会意犹呈。

篆隶先规,魏真后步,铁画银钩行草承[iii]

管城子[iv],纂春秋史册,底事昏暝?

 



[i] 中国殷商王朝后期 (公元前14世纪晚期至前11世纪中期)都城遗址──河南安阳小屯殷墟出土的王室占卜记事用的龟甲兽骨,包括经过整治﹑钻凿﹑烧灼﹑刻辞的龟腹甲﹑背甲和肩胛骨等。因文字契刻于甲骨之上,故称甲骨文。

殷墟甲骨文是现今所见中国最早的具有完备体系的文字﹐殷墟甲骨刻辞是现今所见中国最早的时王记实文辞﹐因而成为语言文字学﹑历史学﹑历史地理学﹑考古学等多种学科的重要原始资料。殷墟甲骨的发现是近代学术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ii] 妇好,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妇好墓1976年于河南安阳殷墟发现,墓中谜团正在不断发掘之中。

[iii] 从书法角度来,汉字字体,在传统上有行书字体、草书字体、隶书字体、篆书字体和楷书字体五种,也就是五个大类。魏碑通常认为是隶书与楷书的过渡体。

[iv] 指毛笔。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