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沁园春

鬼谷子[i]故里感怀

2018418

 

安立志

 

 

大块沧桑,赵魏阡陌,毓秀钟灵。

盖贫寒励志,反成旧套;

谷精致孕[ii],近似仙精。

纵横兵名,奇门遁甲,

智者偏教乱世逢。

千年后,竟薪传正史,荒诞不经。

 

香烟依旧升腾,

起殿宇盐食亦盛弘[iii]

算庞涓孙膑,均承其术;

商鞅李牧,尽为门生[iv]

彻地通天,

呼风唤雨,

似属妖魔亦圣明。

信则有,况不诚则谬,何必穷通?

 



[i]鬼谷子(约公元前400年—?),姓王,名禅,号玄微子。战国时期魏国邺地(今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人。鬼谷子是战国时期纵横家的鼻祖、道家代表人物、兵家重要人物、养生先驱。其主要作品:《鬼谷子》、《本经阴符七术》等。在文化史上,他是与老子、孙子、孔子、孟子、庄子、荀子、墨子、韩非子等先哲齐名的古代学者。

[ii] 传说鬼谷子的母亲因食用谷粒而怀孕生下王禅,后节遂将王禅称为鬼谷子。

[iii] 据古代文献记载,鬼谷子诞生在今河北省临漳县盐食村。附近的鬼谷子村(今谷子村)系其母亲的故里。至今谷子村仍有清代建造的鬼谷子祠堂。鬼谷子的诞生地——盐食村,明代曾有一座王圣母(鬼谷子的母亲)庙,解放初期被拆毁。近年,临漳县在盐食村修建了“鬼谷子文化园”。

[iv] 史书记载,战国时期的苏秦、张仪、孙膑、宠涓、商鞅、李牧等人都曾是鬼谷子的弟子。

 

(此图与鬼谷子无关。是彼处展览的书法作品)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