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念 奴 娇

赵王城遗址[i]怀古

2018318日)

 

赵王安在?越千年,只剩沙丘[ii]砖砾。

浩瀚王城,寻不见,逐鹿七雄[iii]遗迹。

壮丽瑶台,恢宏玉宇,已被灵丘[iv]瘗。

邯郸一梦,历经多少风雨。

 

遥想主父[v]当年,仗图强意气,力排非议。

举世胡服,乘骏马,箭射中山边地。

政必人失,咎由自取,探鷇宫中毙。

罕生雄主,又闻兴废残曲。



[i]赵王城遗址,是战国时期赵国王宫所在地,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西南。公元前386年,赵敬侯迁都邯郸,建王城于此,历经158年。该遗址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战国时期的王城遗址,是研究我国封建社会初期都城建设的珍贵文物。

[ii]古地名,在今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大平台村。战国时期,沙丘为赵国属地,赵王在此地设离官。公元前295年,长子公子章与弟惠文王争夺王位。公子章率兵包围沙丘宫。主父被困宫内,水米不济,不得不掏鸟窝吃雏鸟,最终被活活饿死。

[iii]战国七雄,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的统称。三家分晋后,赵国、魏国、韩国跻身强国之列,又有田氏代齐,战国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七国分别是:齐国、楚国、燕国、韩国、赵国、魏国、秦国。

[iv]灵丘县,在今山西省大同市,位于山西省东北部。“灵丘”之名始于战国,因赵国第六位国君赵武灵王葬于此而得名。汉高祖十一年始设灵丘县,清雍正三年避孔子讳改灵邱县,第一次全国地名普查后标准化为灵丘县。

[v]主父,即赵武灵王(约公元前340年—前295年),嬴姓,赵氏,名雍,战国中后期赵国君主,政治家、改革家。赵雍中年传位其子赵惠文王,自号“主父”。

赵武灵王二十四年(前302年)颁布命令,推行“胡服骑射”政策,改革军事装备和作战方法,赵国因而得以强盛。赵雍率将士攻击匈奴,占领今内蒙古南部黄河两岸之地,建立云中、九原两郡,又在阴山筑赵长城以抵御胡人。前296年吞并中山国。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