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标题的“宋词”,不仅是指与唐诗并列的“宋词”,而且特指宋江填的词。梁山泊108将,有文化者少,能吟诗填词者更少。《水浒传》中除阮氏三雄、张家兄弟与白胜的渔歌、山歌(其中尤以白胜的山歌“赤日炎炎似火烧”最出名,曾收进小学语文课本)之外,曾经赋诗填词的大概只有林冲、宋江、吴用等几人。林冲在走投无路、逼上梁山之际,在朱贵酒店以诗题壁。吴用则在卢俊义庭堂题下藏头反诗。作为宋代的故事,其艺术形式真正属于宋词的,只有宋江的几首作品。

 

与《三国演义》的七分实、三分虚不同,《水浒》可谓九分虚、一分实,除了几个人名、时代背景是真实的,其他人物、事件均为虚构。《水浒传》中托名宋江的宋词,共有四首,其中两首(《西江月·自幼曾攻经史》和《念奴娇·天南地北》)还被收入《全宋词》。有宋一代,文星璀灿,宋江只是郓城小吏,竟有作品入选《全宋词》,也是一种隆遇。这也说明宋江的几首宋词,确有可观之处。

 

一、《西江月·自幼曾攻经史》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

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

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宋江在浔阳楼题写此词之际,处于酒醉状态。他有一段内心独白:“目今三旬以上,名又不成,功又不就,倒被文了双颊,配来在这里”。“倘若他日身荣,再来经过,重睹一番,以记岁月,想今日之苦”。(第三十八回)也算酒后吐真言罢。这首词可谓宋江的人生写照,从“自幼”到“长成”,从“不幸”到“那堪”,叙述了宋江的身世、特长、遭遇与现状,不仅泄漏了其人生哲学,也暴露了其政治野心。这首词不合逻辑之处在最后一句,“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宋江有何冤仇要报?宋江作为郓城小吏,私放晁天王、杀害阎婆惜、勾结清风山、策反霹雳火,以及在青州城外实行“三光政策”,无论对朝廷还是在民间,可谓罪恶昭彰、血债累累。所有的受害者都应找宋江报仇,宋江才是元凶祸首,他自己报的哪门子仇?宋江的作案地点在郓城、青州一带,为何要“血染浔阳江口”?如果不是他噬血成性,那就是找错了对象。宋江在郓城县政府工作期间,固然不是奉公守法的公务员,他的上梁山,因数案在身,亡命而已。而且刚上梁山就立下接受朝廷招安之志。宋江此词,感叹人生坎坷,功名不就,充其量只是小吏的高级牢骚,黄文炳将此指为反诗,陷人入罪,宋江委实有些委屈。宋江谋求招安固然有出于权谋,曲线求官之嫌,但指其反叛朝廷毕竟差之千里。这从其“替天行道”的政治口号也可得到证实。

 

二、《满江红·喜遇重阳》

 

喜遇重阳,更佳酿今朝新熟。

见碧水丹山,黄芦苦竹。

头上尽教添白发,鬓边不可无黄菊。

愿樽前长叙弟兄情,如金玉。

 

统豺虎,御边幅,号令明,军威肃。

中心愿平虏、保民安国。

日月常悬忠烈胆,风尘障却奸邪目。

望天王降诏早招安,心方足。

 

梁山泊108人排座次之后,宋江在山寨树起了“替天行道”的杏黄旗。这意味着宋江作为梁山第三代(第一代王伦、第二代晁盖)领导核心的正式确立。至此,宋江不仅确立了争取“招安”的政治纲领,也确立了“替天行道”的政治路线与天罡地煞的组织基础。秋高气爽,重阳节近,梁山举行盛大的“菊花会”,宋江似乎志得意满,乘兴填词一首。这首词几乎等同于接受招安的宣言书。上阕即景抒情。良辰美景、佳酿黄菊、兄弟之情。下阕因情述志。整装待发、保民安国、盼望招安。宋江题毕交乐和演唱。然而,乐和一曲未了,一听“招安”二字,即遭到武松、李逵等的强烈反对,其中,尤以鲁智深的反对意见最深刻:“只今满朝文武,俱是奸邪,蒙蔽圣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乾净?招安不济事,便拜辞了,明日一个个各去寻趁罢。”(第七十一回)可见,宋江的政治目标在水浒寨中并未形成共识,也并未被梁山众人所接受。

 

三、《念奴娇·天南地北》

 

天南地北,问乾坤何处可容狂客?

借得山东烟水寨,来买凤城春色。

翠袖围香,绛绡笼雪,一笑千金值。

神仙体态,薄幸如何消得!

 

想芦叶滩头,蓼花汀畔,皓月空凝碧。

六六雁行连八九,只等金鸡消息。

义胆包天,忠肝盖地,四海无人识。

离愁万种,醉乡一夜头白。

 

宋江为实现招安的政治纲领,可谓苦心孤诣,不遗余力。为使朝廷了解他的良苦用心,他以观灯为名,元宵之夜,潜进东京妓院,试图通过妓女李师师的枕头关节,给皇上呈递信息。这首词就是在妓院题写的。(第七十二回)这也是一首收入《全宋词》的作品。此词在书中没有词牌,按照词谱与格律,这应是一首《念奴娇》。这首词在表达方式上比较隐讳与含蓄。上阕不外自述身世与讨好妓女。下阕则为上达衷曲与表白忠心。“借得山东烟水寨,来买凤城春色”,是此行的路径。“六六雁行连八九,只等金鸡消息”,是此行的目的。他以“山东烟水寨”隐喻梁山泊,“六六雁行连八九”隐喻36天罡72地煞这108名头领。“凤城春色”既指李师师,也暗指朝廷。“只等金鸡消息”暗喻等待朝廷的招安信息。如同所有的一把手一样,宋江不顾梁山兄弟的反对意见,认准招安这条死理,一意孤行,不择手段,表面是为众兄弟“同心报国,青史留名”,实际上,随着招安成为现实,他正一步步将梁山事业引向深渊。

 

四、《解连环·楚天空阔》

 

楚天空阔,雁离群万里,恍然惊散。

自顾影,欲下寒塘,正草枯沙净,水平天远。

写不成书,只寄得、相思一点。

暮日空濠,晓烟古堑,诉不尽许多哀怨!

 

拣尽芦花无处宿,叹何时玉关重见!

嘹呖忧愁呜咽,恨江渚难留恋。

请观他春昼归来,画梁双燕。

 

梁山众人接受朝廷招安之后,奉朝廷旨意,征大辽、战河北、讨淮西,金戈铁马,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这首词作于宋江奉旨讨伐淮西王庆凯旋途中。宋江军马行经秋林渡,燕青射落几只大雁,宋江睹物伤情,让人取过纸笔,填词一首。这首词,书中并未标明词牌,考证其文字,有多处抄袭、改写了南宋词人张炎的《解连环》。盖张炎系南宋末年重要词人,而这首《孤雁》又是张炎咏物词的代表作。故《水浒传》对张词的抄袭与改写,很难掩其行迹(宋江作为北宋末年的人物,抄袭南宋词作,因系小说,倒也说的过去)。下面是张炎的原作《解连环·孤雁》(《全宋词》第五册,中华书局,1965年,页3470):

 

楚江空晚,怅离群万里,恍然惊散。

自顾影、欲下寒塘,正沙净草枯,水平天远。

写不成书,只寄得、相思一点。

料因循误了,残毡拥雪,故人心眼。

 

谁怜旅愁荏苒,谩长门夜悄,锦筝弹怨。

想伴侣、犹宿芦花,也曾念春前,去程应转。

暮雨相呼,怕蓦地、玉关重见。

未羞他、双燕归来,画帘半卷。

 

查《中华词律辞典》,《解连环》这一词牌定格为106字,而宋江词作只有92字。有人说,宋江之作应为《减字解连环》,此说不确,词谱中并无这一词牌,宋江之作只能算作一首残词。其中竟有47字抄袭张词,其相对完整的上阕,几乎全文照抄。宋江活动于北宋末年,张炎生活于南宋末年。断不会出现宋江抄袭100多年后张炎的道理。只能有一个解释,即元末明初的小说作者施耐庵将张炎词作移花接木,著作权赋予了宋江。宋江填词之前,曾就射雁之事责备燕青,“此禽仁义礼智信,五常俱备”,“天上一群鸿相呼而过,正如我等弟兄一般。你却射了那数只,比俺兄弟中失了几个,众人心内如何?”(第一百一十回)作者嫁接给宋江这首词,充满了悲伤哀怨之情绪,笼罩着穷途末路之伤感。大军还京前后,先因公孙胜、乔道清等人相继告辞离去,后因朝廷凯旋之师毫无升赏之意,就连宋江也是牢骚满腹:“想我生来八字浅薄,命运蹇滞。破辽平寇,东征西讨,受了许多劳苦,今日连累众兄弟无功,因此愁闷”。倒是没有头脑的李逵说了一句痛快话:“当初在梁山泊里,不受一个的气,却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讨得招安了,却惹烦恼。放着兄弟们都在这里,再上梁山泊去,却不快活!”这伙梁山旧党在接下来的南征方腊战事中,七零八落、十存二三,终于落了个“飞鸟投林”的下场。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