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大名府 梁中书)

《水浒传》的年代,即北宋末期,地方政区的划分,与今天大相径庭。北宋的版图,较之今日,半壁而已。路相当于今天的省,路以下设府、州、军、监,如《水浒传》中的大名府、青州、无为军等。府与州虽属同级,地位略高于州。军作为一级政区,领县的与府、州同级,不领县的与县同级。由此可见,北宋时的府州官员,相当于今之地市干部。

 

在《水浒传》的世界里,要想在政治上出人头地,大体有五种渠道,一是科举。依靠自己的天分与努力,考取功名。这是当时多数官员的从政正途。二是裙带。慕容彦达是徽宗皇帝慕容贵妃之兄,梁中书是当朝太师蔡京之婿,只因裙带关系,一个担任青州知府,一个主政北京大名府。三是拼爹。蔡京的九子蔡德章虽然无才无德,只因老爹身居高位,就能在鱼米之乡的江州谋取一个实职。四是亲族。高廉是殿帅府太尉高俅的叔伯兄弟,哥哥身为朝廷宠臣,弟弟就可把高唐州收入囊中。五是攀附。华州贺太守不过是蔡太师的门人,无非通过夤缘奔兢,谄媚邀宠,攀上了高枝,在西岳华山脚下,也作出了一片威福。

 

这五种渠道,除了科举,无论裙带、亲族、拼爹与攀附,要在当时混到地市级,都必须朝里有人。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某某官属于××帮,某某官属于××派这类任人唯亲、任人唯派的弊端。来路既已不正,从政可想而知。北宋末年,朝廷昏庸,奸臣当道,皇上好大喜功,骄奢淫逸;六贼贪赃枉法,卖官鬻爵。在这种“举国体制”之下,不问可知,地方官员几乎到了“无官不有根,无官不贪墨”的地步。比如,这梁中书,为了巴结老丈人,连续两年从大名府百姓身上搜刮10万贯金银财宝,作为蔡京的寿礼,名之曰生辰纲。(第十二回)青州知府慕容彦达,倚托妹子的势力,横行青州,残害良民,欺罔僚友,无所不为。(第三十二回)蔡九知府看中了江州钱粮浩大,人广物盈的油水,除了为官贪滥,作事骄奢,别无所长。处理宋江题反诗一事,对黄文炳言听计从,形同木偶。(第三十八回)高唐州知府高廉,倚仗高俅的势要,纵容小舅子殷天锡欺凌有丹书铁券护身的前朝皇族。施耐庵在描述高廉的恶行时,只用了“无所不为”四字,金圣叹为之作注说:“无所不为者,一辞不足以尽之之谓也。”(第五十一回)华州的贺太守,深“一朝把官做,便把令来行”的要诀,“为官贪滥,非理害民”,欺男霸女,坑害良善。九纹龙史进打抱不平,竟被他投入监狱。(第五十七回)

 

从《水浒传》的描写来看,在北宋末年的政坛上,实际存在着大大小小的“权力世家”或“政治家族”。最大的“权力世家”自然非皇族莫属。“宣和六贼”也无不构成或大或小的“政治家族”。这些“政治家族”之存在,不同程度上控制了北宋帝国的政治、经济命脉,成了这个社会根本意义上的负面效应与耗散因素,危害着国家的安全与社会的稳定。金圣叹以高俅为例,深刻论述了“政治家族”的危害性。他指出:“高俅无所不为,犹可限也;高俅之伯叔兄弟无所不为,胡可限也?”何况高俅的伯叔兄弟,“又有亲戚”,又“各有其狐狗奔走之徒”,“又当各各无所不为”。“今也纵不可限之虎狼,张不可限之馋吻,夺不可限之儿肉,填不可限之鸡壑,而欲民之不畔(叛),国之不亡,胡可得也?”

 

不得不承认,“朝中有人”与“为害一方”,至少存在着正相关关系。在皇权体制之下,官员的产生,当然不可能通过选举,实行的都是理所当然的“等级授职制”(马克思语)。即使是“等级授职”,在当时,也有选拔官员的相应程序,也有黜陟官员的必要制度。然而,在政治恶浊,朝政紊乱的情况下,即使焚膏继晷,皓首穷经,试图依靠自身的天分与努力,在官场上出人头地,谈何容易!当朝权贵为了保护和延续自身的既得利益,往往利用手中权力,轻而易举地为其子弟或亲族谋取令人艳羡的地位与权力,垄断了所有可能的政治资源。如果“朝里无人”,由于资源已被垄断,再优秀的人才,由于“编制额满”,“条件欠缺”种种借口,也只能湮没无闻,老死乡间。明代思想家李贽在评论《水浒传》时,曾说过这样几句话,“盖自宋室不兢,冠履倒施,大贤处下,不肖处上……”无德无才者身居高位,有德有才者不得出头,这种极不正常的情况,就是这样产生的。

 

对于轻而易举获得权力与利益的“官二代”,得来如此之易,何曾知道珍惜?于是,无论早先的“五陵少年”,还是后来的“八旗子弟”,甚至本书中的蔡德章之流,这些官员仗着朝中有人,或者搜刮百姓,或者贪黩官帑,或者膏粱纨绔,或者暴殄天物,以至于民怨沸腾,盗贼蜂起,金圣叹所谓“乱自上作”,真乃确论!

 

“朝里有人”的地市官员如此德性,“朝里无人”的地市官员,也有样学样,比如济州知府在进剿梁山时的无能、孟州知府在武松一案中的贪贿,也就不奇怪了。地市级官员如此,县级官员的尸位素餐、徇私枉法,如郓城、阳谷两位知县,一个纵放宋江,一个卖法西门,更无论北宋干部队伍中的都监、团练、都头、孔目等基层官吏的整体堕落了。倒也不是“洪洞县里无好人”,开封府审理林冲一案的孙定,倒成了凤毛麟角。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