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取经前的孙悟空,也算得上“仕途坎坷”了,到天宫那个“大机关”作官,真是步步维艰,先是封了个“未入流”的弼马温,后来虽然起造了“齐天大圣府”,设立了“安静”、“宁神”二司,但却有职无权,甚至连工资也不发给。至于以后他成了“斗战胜佛”,那是他戴罪立功,“落实政策”的结果。

 

要说这猴王也确实值得同情,本来百伶百俐,却对“仕途经济”一窍不通,说来真有点“听评书落泪——替古人担忧”了。猴王如此模样,吾辈岂可袖手。为官之道,学问无边,择其要者,向老孙推荐一二,虽不致“飞黄腾达”,但保证“官运亨通”。

 

     其一,为官者,首先要更新观念,不要以为“有才走遍天下”,李靖虽系你手下败将,但天王照当,俸禄照领,你猴王神通再大,到那上界,该走的门径也需走走,该记牢的关节也需记牢。比说,灌口的二郎真君就是上帝的外甥;玉帝面前太上老君的话最占份量,这些都要记录在案。特别重要的是不要忘了王母娘娘是玉帝夫人,住处、电话、嗜好,更要心中有数,日本进口的原装大彩电,海外舶来的24K赤金宝石项链,送到瑶池,只要夫人高兴,事情就有八成。你从花果山来,没带点儿“土特产”就欠考虑。如果你给那位管人事的武曲星君事先“表示”一下,他就不会借口编制满员,将你弄到御马监。倘若“意思”到了,该星君建议玉帝设一个“天宫编外办公室”,让你担任“秘书长”之职也说不定。天马养得膘肥体壮,蟠桃种得枝繁叶茂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经常到“领导’身边走一走,牵上一匹上等骅骝,带上几枚九千年一熟的优质蟠挑,效果绝对不一样。

 

其二,如果“公务员”干不上,弄个“职称”也可以呀!只要工作做到了家,“事在人为”嘛!老孙的外语水平原本不差,除敖来国母语外,还精通朱紫国、宝象国、天竺国、西梁女国等多种语言。你可能觉得没有论文不好办,这有何难!不要小看了御马监的监丞、典簿,蟠桃园的锄树力士们,说不定都是些被埋没了的人才,让他们捉刀代笔,给你撰写两篇《猴马同栏有利生膘概说》、《蟠桃花期猴工授粉专论》,署上你的大名,不是什么难事。你再给《天宫日报》正副总编送上几枚吃了可以“霞举飞升”的蟠桃,也不用担心他不给你发表。天宫里“论资排辈”比较严重,你刚到一个新单位,可能觉得年龄资历不好说,这也不难,金星老儿知道你是“天地育成之体,日月孕就之身”,阳世没你的户籍,冥世缺你的名讳,年龄问题不要管它,随便开个证明信就是。另外,你应赶快采取补救措施,弄一张“花果山大学”的本科毕业文凭带来,职称评定之际,就凭老孙这条件,怎么也能对付个“高技”,起码当个一级教授没问题。

 

其三,即使在天宫当不上官,“猴”也不会被尿憋死。在那洞天福地之乡,奇花异果之境,暂时先当几天猴王,如嫌名声不好,可成立一个“花果山水土保持协会”,“会长”当然是你老孙的。然后再多备皮包,让七十二洞妖王,四万七千群精,一人组建一个公司,你可担任“水帘洞果品经营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经营项目当然不要局限于果品,彩电、钢材、汽车,什么紧俏倒什么,不过不要忘了给敖来国君送上一个红包,请他挂上一个“名誉董事长”的头衔,天塌下来,自有他顶着。至于“留守人员”,还可以办企业,专门生产假茅台、假云烟、假化肥,当然冒牌商标、淫秽书刊、光腚美女,只要能赚钱,均可印制。“有钱能使鬼推磨”,别说安徽涡阳那个镇党委副书记买县长,只要有了钱,就是竞争美国总统,也没啥了不起。

 

当官学问,博大精深。但天机不可泄露,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烂熟于心可矣!可惜的是,美猴王貌似聪明,其实笨伯,连这点基本常识都不懂。倘若及早明白“个中三昧”,怎会有压顶之灾,又何必受取经之累。四大天王算老几,老孙恐怕早就“高迁上品天仙位,名列云班宝箓中”。末了声明,此文绝非作者自己“干部”生涯之现身说法。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