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著名的莱茵河的支流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是欧洲的金融中心、交通中心和会展中心。说它是金融中心,欧洲中央银行、德意志联邦银行都设在这里;说它是交通中心,法兰克福机场是仅次于伦敦希思罗机场和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欧洲第三大机场;说它是会展中心,法兰克福每年举办50多场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展览。在汶川地震中,以一首“纵做鬼,也幸福”的诗词暴得大名的王兆山,某次因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法兰克福书展而引发热议。

 

我们这个旅游团离开阿姆斯特丹,在一个名叫伯尔根的德国小镇停宿一夜,412日清晨,大巴车一路南下,中午时分到达法兰克福。

 

这是我第三次到法兰克福了。第一次是在13年前的“非典”高峰时,在赴南美途中经停法兰克福,双脚都未迈出机场一步。第二次是与德国不莱梅大学交流,路过法兰克福,距今也已7年。而这次则纯属个人旅游。无论公务交流还是跟团旅游,缺乏的都是自由和随意,都要受到预定行程的限制。以此之故,一些曾经到访的景点难免故地重游,法兰克福的罗马广场就是其一。

 

法兰克福历史很古老,可上溯到两千年前的罗马帝国时期。莱茵河、多瑙河曾是罗马帝国的北界。为加强边境防卫,罗马人在这两条互不相连的河流间曾修筑上百公里的长城,这道长城就从现在的法兰克福经过。罗马帝国灭亡后,边墙废圯,日渐荒芜。法兰克福其实得名于8世纪。当地有一传说,一天拂晓,漫天大雾,法兰克王国的查理大帝打了败仗,残兵败将逃到美因河边,因不知河水深浅,不敢贸然渡河。危急之中,见一头母鹿正在涉水,无意间,这头母鹿竟成了向导。查理败军遂顺利过河,转危为安。为纪念此事,查理大帝决定在当地建城,取名法兰克福,意思是法兰克人的渡口。

 

由于被东西向的美因河分割为新老两个城区,法兰克福也就成为一座集古代风韵与现代摩登与一体的繁华城市。南岸的新城区,金融中心林立,公司总部云集,被称为德国的曼哈顿,欧洲央行就在这个区域。罗马广场位于北岸的老城区。“二战”期间,如同德国其他城市一样,法兰克福遭到英美空军大规模轰炸,千年古城沦为废墟。眼前的罗马广场,包括周边建筑物,类似我国重建的仿古建筑。即使如此,在法兰克福这座现代化都市里,保留一座中古风貌的广场,仍然十分难得。据导游介绍,在中世纪,罗马广场原本就是法兰克福市民活动的中心,商品交易、政治集会和法庭审判都在这里举行。罗马广场的知名度很高,在德国,它与柏林巴黎广场、汉堡市政厅广场、慕尼黑玛利亚广场齐名。

 

我们一行在圣保罗广场德国革命统一(胜利)纪念碑前拍照留念,然后绕道圣保罗教堂旁边,从北侧进入罗马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广场南面那座尖顶的圣尼古拉教堂。广场东侧是代表中世纪不同时期的古色古香的木制建筑物。从这些建筑物旁的小巷里东行约200米,就是著名的帝国大教堂(凯撒大教堂)。据说,曾经有10位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在这里举行过加冕仪式。这座哥特风格的大教堂是法兰克福在“二战”中所剩无几的遗留物之一。导游戏称,这是英美飞行员因与德国人宗教信仰相同而手下留情的结果。

 

罗马广场西侧是市政厅,门前分别悬挂着欧盟盟旗、德国国旗和法兰克福的市旗。市政厅很古老,最初建于14世纪,目前仍是法兰克福市政府所在地。市政厅的显著特色,体现在其哥特式的山墙,三座人字形山墙,构成了中国甲骨文的“ ”字形。中间的一幢,楼顶有一座别致的钟楼。二层的阳台如同精致的镂空雕刻。阳台上方有四尊人像,大约是神圣罗马帝国时期的著名人物。该层有一个皇帝大厅,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曾在此举行加冕典礼。时间有限,没有上去参观,据说厅内悬挂有52位真人大小的皇帝肖像,十分引人注目。

 

在罗马广场所有景观中,最受游人青睐的,莫过于屹立在广场中心的正义女神铜像。据说,正义女神雕像建于1611年,距今已经400多年。早期的雕像是砂石结构,1887年才竖起铜像。正义女神是中世纪法庭审判的象征。女神的铜像要大于真人,薄裙飘逸,英姿飒爽,左手高擎天平,象征公平与正义;右手紧握宝剑,象征威严与惩罚。女神雕像下面是一座方柱形青铜基座,基座上层是四尊人头鱼身的女神,下层四面是诸神和天使的浮雕。青铜基座矗立于圆形水池之中,四周有难以计数的泉水喷口,向池中喷珠溅玉。据说,有一届皇帝在举行加冕仪式时,雕像下的喷池喷出了红白葡萄酒,供市民分享。

 

在这座广场上,面对市政厅巍然屹立的正义女神雕像具有高度的象征性,如果说正义女神是法律的象征,那么,市政厅则象征着权力。从这两组对应的建筑物可以看出,法律之于(行政)权力具有独立性或非隶属性;法律的首要功能是监督行政权力,而不是管理百姓。法律不是权力的守护神,而是权力的监督者。 

在这个熙熙攘攘的广场上,除了我们的团队,还有一个国内旅游团。我深知,我们的许多同胞出国,只对购物、拍照感兴趣,大多对欧洲文化兴味索然。我暗忖,这组建筑物所蕴涵、所表达的意义,我们的同胞能够理解吗?

 

 

结束了广场的游览,走出凯撒大教堂,突然一阵急雨,大家躲进一家旅游定点商店,兴奋地购买德国刀具等当地特产。雨停后,在前往驻地的途中,傍晚的天空竟然呈现出极其罕见的双层彩虹。这在雾霾笼罩的济南是极难见到的。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