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韶山记趣:神化与妖气

 

安立志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三年前的旧稿。所闻,韶山近况有过之无不及。)

 

省高校工委组织暑期活动,我们一行20余人到湖南考察。由于许多高校已列入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单位,此次湖南之行,自然少不了红色之旅,而参观韶山毛泽东故居则是首选项目。

 

7年前我曾去过韶山,这是第二次韶山之行。尽管如此,仍然极有兴致。大巴车刚进韶山界,就看到高速公路收费口悬挂着“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120周年诞辰”的红色横幅。挂着各地牌照的大巴车络绎不绝,操着各地方言的团体摩肩接踵,这比我首次韶山之行热闹了许多。我想,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作为刚刚启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之一的革命传统教育项目,二是从报刊、网络的蛛丝马迹里,预感到今年有可能举行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大规模纪念活动。

 

(图片来自网络)

导游小陈是一位热情活泼的湘妹子,从她的讲解中,能够感受到她对来自家乡的领袖由衷的自豪与崇敬。她的讲解饶有风趣,从她口中听到了许多在正式材料与陈列文物中看不到、听不到的奇闻与趣事。

 

大巴车在行进中,小陈给大家讲了毛泽东小时候的故事。毛泽东的父亲叫毛顺生,母亲叫文七妹(文其美)。文七妹婚后生下两个儿子,均夭折。18931226日,又生下第三个儿子毛泽东。文氏为把他养大成人,多方烧香拜佛,祈求神灵保佑。文氏娘家后山有个“石观音”庙。毛泽东出生不久,文氏就抱着他来此叩拜,并取小名为“石头”,因毛泽东排行第三,小时候的玩伴都叫他“石三伢子”。

 

人们都知道毛泽东下巴上有颗黑痣。有心人参观毛泽东图片展览,惊奇地发现,早年的毛泽东并没有痣。据说这颗痣是在井冈山时期长出来的,而毛泽东第一张长了痣的照片是在陕北照的,就是由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拍摄的那张著名的戴着八角红星帽的《毛泽东在陕北》。有这样的传说,当年周恩来指着毛泽东的下巴风趣地说:“润之啊,你是中年得‘痣’(志),一‘痣’定乾坤呦!”

 

毛泽东的故乡韶山冲,是个群山环抱,山明水秀的小山村。“冲”系当地方言,意指山间平地。如今的韶山冲已经成为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国务院于毛泽东97周年诞辰批准设立的县级韶山市,其版图上下倒置,与中国地图非常近似,具有耐人寻味的神秘意涵。进入韶山界,与7年前相比,已是旧貌变新颜,道路整修一新,街巷设置了各种标识与铭牌,广场、街道的大理石、沥青路也漂亮了许多,只有毛泽东故居及房前的两口池塘保持了原貌,几名女警为维持秩序在毛泽东故居前设置了警戒线。

 

毛泽东广场是韶山的核心景区,是举行重大活动的主要场所。广场入口处,有一块造型极像中国地图的巨石,上面题着“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泽东铜像背倚韶峰,面向东方;广场四周松柏苍翠,景色秀丽。瞻仰大道两侧有几块巨石,镌刻着毛泽东诗词手迹。

 

从小陈介绍中,感到有意思的是与毛泽东铜像有关的一些数据。毛泽东铜像身着中山装,胸前左上衣口袋外挂着“主席”出席证,双手握着文稿,正视前方,再现了开国大典时的风采。铜像基座4.1米,象征着毛泽东从遵义会议(1935)到去世(1976)主导中共政权41年;铜像身高6米,象征毛泽东从1910年秋离家外出后,曾经6次回到故乡。基座与身高之和为10.1米,象征101日(1949)成立新中国。铜像广场瞻仰大道的数据也别具匠心。大道全长183米,象征毛泽东身高1.83米。大道宽度12.26米,象征毛泽东诞辰1226日(1893)。

 

在小陈口中,还有几组与毛泽东神髓相应、紧密相关的数字。一是“99”。毛泽东192799日发动秋收起义;毛泽东逝世于197699日。二是“28”。毛泽东读书时曾以“二十八画生”为笔名,繁体“毛澤東”三字28画。毛泽东参加中共一大时年28岁。从中共建党(1921)到中共建政(1949)正巧28年。三是“8341”。这组数字不仅是毛泽东身边中央警卫部队的代号,而且寓意毛泽东享年83岁,掌握中共核心权力41年。

 

据说,这尊铜像是为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由南京晨光机器厂承建的。1993125日,毛泽东铜像从南京起运,卡车行驶到湘赣边界,发动机突然熄火,司机怎么也检查不出毛病。天近傍晚,江西老表说:“江西是毛泽东最早闹革命的地方,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要在这里住一晚”。次日拂晓,司机面向铜像,双手合十,深鞠一躬,“主席,咱们上路吧!”说完,跨入驾驶室,汽车竟然顺利发动。司机感叹道:真是神啊!

 

19931220日,江泽民亲自为铜像揭幕,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人们的注意力几乎都集中于毛泽东铜像时,一位资深摄影记者抓拍到了一个令人惊叹的真实画面——日月同辉。过了八分钟,月亮就消失了(不过,展室回放的视频并不足以说明当时的确出现“日月同辉”)。与此同时,本应阳春三月开放的杜鹃花却提前三个月开放,铜像广场、韶峰周围,方圆9公里的杜鹃花,漫山遍野,花红似火。

 

韶乐宫里,服务员们热情地推销毛泽东铜像,有坐像,有立像,有半身像、有全身像。下车前,小陈曾给大家打过招呼,这些铜像,除了工商局认证的,很多伪劣假冒,制作材料并不是铜质的,建议大家谨慎购买。不过,真要购买时,不能说“买”,要说“请”。作为韶山的旅游纪念品,几乎都与毛泽东有关,像章、挂件、书签、光盘……。服务员拿起一件制作精美的毛泽东像汽车挂件,向我们介绍:“回去挂在车里,能保佑全家出行安全,老幼平安。”

 

巧合也好,迷信也罢,总之,这些奇异的传说汇聚到一人之身,总是体现了某种难以割舍又难以解释的情愫。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