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马克思墓收费说起

 

安立志

 

 

近年来的欧洲旅游,由于意识形态的关系,一些特定的景点,比如德国小城特利尔(马克思故乡)、布鲁塞尔广场的白天鹅饭店(《共产党宣言》诞生地)、伦敦大英图书馆(马克思读书处)、巴黎拉雪兹神父墓地(巴黎公社社员墙所在地)等地,这些过去一直以苏联东欧游客为主的景点,已为大批中国游客所取代。

 

位于伦敦北部海格特墓地的马克思墓,也是中国游客经常到访的景点之一。海格特墓地其实是一座公墓,在这里长眠着除马克思外还有斯宾塞、法拉第、狄更斯等世界级名人。马克思墓是一块2米多高的墓碑,上端是马克思的青铜头像,碑座上端铭刻着《共产党宣言》的结束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下面是马克思另一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墓其实是包括其夫人、女儿、外孙等的多人合葬之墓。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在发达国家,许多公益或文化类的景点是免费的。然而,据澎湃新闻社2015115日报道,海格特墓地管理方宣布,马克思墓不再免费参观,参观者需付费4英磅(约40元人民币,相当我国门票)。此事报道后,网上竟然出现了这样的标题——“想参观,请缴给资本主义40元!”还有更刺激的——“见共产主义导师,付帝国主义英镑。”

 

1975年,当地一些居民为保护这块墓地,成立了一个民间组织——“海格特墓地的朋友们”,成员多是老年人,并于1981年获得了墓地永久所有权。30多年来,这个组织一直独自担负着墓地的清扫、维护和修缮工作。维护、修缮占地20公顷的公墓,所需费用很难忽略不计。为使护理工作持续下去,该组织决定向参观者收取一小笔费用。金钱一旦与马克思挂钩,似乎产生了意外的效应。且不说,墓地管理方根本没有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高大上”,马克思生前也从未否定必要劳动报酬的支付,他所重视的只是劳动者创造的全部价值在支付了劳动力价值之后的剩余部分。

 

对于收费的批评是由《华尔街日报》一篇报道引起的。该报使用了骇人听闻的标题——“资本主义死亡了?”报道称,英国青年政治活动家本·格林耶兹基表示:“这事儿非常恶心。马克思墓没有了讽刺的深度,从马克思身上牟利的卑鄙资本家却大有人在。”他拒绝付费参观,只能隔着围栏看上一眼。对于公墓管理方的批评主要来自“马粉”,他们纯洁地认为收费会影响马克思的名声,而不在乎墓地的私人性质。人们对“海格特墓地的朋友们”的宣言当然也不屑一顾——“我们依靠诸位参观时支付的钱款维护和改善海格特墓地。……我们不受地方议会控制,不被地方议会资助。我们收到的所有善款都将用于墓地的保护:我们不牟利。”

 

马克思并不是英国人,他因一生致力于埋葬资本主义而为许多欧洲政府所不容,从而成为一个有国难投的“世界公民”。正是在英国这个资本主义的根据地,马克思不仅从事了推翻资本主义的学术活动(著述《资本论》),而且从事了推翻资本主义的政治斗争(组织第一国际),并最终长眠英伦,埋骨伦敦。人们赞赏马克思这位伟大的思想家,也无不赞赏英国社会巨大的包容性。在当今世界,我不知道还有哪个国家会为自己制度的“掘墓人”保留一块纪念地,而且给予了这位“掘墓人”恒久的尊重。

 

马克思的主要著作是《资本论》。这个一生研究商品、货币的学者,在他生前缺乏的正是生活必需的商品与货币,只能依靠恩格斯的接济解决无米之炊。马克思并不排斥货币,他排斥的只是隐身货币之后的剥削关系。这些理论在当今时代受到了质疑与挑战,这些实践在当今世界遭遇了挫折与失败。不过,我有些僵化地认为,人们质疑与挑战的理论,并非马克思理论的精髓,而是自身过时或者别人篡改了的部分;遭到挫折与失败的,也并非马克思学说的全部,而是苏联模式篡改的版本。而这一学说在北欧部分国家的实践与成就,则提供了反证。

 

毋庸置疑,马克思作为一位伟大学者,至今仍然受到人们的尊敬。埋骨异国的马克思,100多年来,其墓地一直受到人们的保留与维护;世纪之交,马克思在伦敦又被评为“千年思想家”,就是有力的证明。生前的马克思不是国家元首、政党领袖,不可能为自己构筑豪华的陵寝与庄严的享堂。自称按照他的理论和学说,推翻旧的国家机器,建立了新的国家政权的信徒们,不少成为垄断了权力、资源、真理的元首与党魁。在欧亚大陆一些国家,不仅几具僵尸仍然躺在水晶棺里,而且雕像遍地,坟山巍峨。

 

据说,马克思逝世时,其葬礼十分冷清与寥落,其墓碑也十分寒酸与简陋。然而,这个异常发达的大脑,却给人类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在思想的意义上,马克思从来不是“无产者”。他的理论,他的思想,总是因独占而走样,因垄断而变形。马克思之后的不肖子孙们,甚至比他们推翻了的沙皇与总统,还要跋扈与腐败,尽管他们声称“死后去见马克思”,马克思的在天之灵未必承认这些权势熏天、腰缠万贯的“信徒”与“马粉”。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