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尚未结束,首站西雅图,两则花絮引起我的注意,一是习近平主席演讲时向听众透露,他曾经阅读而且欣赏美国的立宪文献《联邦党人文集》(2015923日央广网)。二是习近平主席到访的塔科马市林肯高中一名14岁的中学生Palepe称,“我原本以为中国还有皇帝。”(925日凤凰资讯)

 

众所周知,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皇帝。那位美国中学生大概从未见过皇帝,才对中国的皇帝感到好奇。一些国人认为,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总统当然最有权势,似乎也可称为美国皇帝。“总统”这个头衔,望文生义,“总而统之”,与我国媒体常用的“总揽全局”差不多,至少不会低于中华帝国的洪宪皇帝。另有人说,中国皇帝住在皇苑——中南海,美国总统住在白宫,皇苑与白宫的主人显然具有共通性。殊不知“白宫”(The White House)只是“白房子”而已,并无“白色宫殿”的含义。

 

有意思的是,《联邦党人文集》就美国宪法拟设总统职位,的确将其地位和权势与君主制作过横向对比。不过,它PK的不是中国皇帝,而是英国国王和美国州长。按中国人的观点,总统与州长根本不是一个层级(实际并非如此),暂且搁置不论,让我们看一下他们对美国总统与英国国王的有趣对比。

 

美国宪法取代邦联条款,宪法草案设立总统职位,正是为了解决独立后的北美13州长期没有统一的全国政府的问题。宪法草案的制定者大概没有想到,总统职位的设立,竟然引起如此强烈的异议。《联邦党人文集》第67篇,出自汉密尔顿的手笔,他在文章中列举了主要的反对意见,“总统的职权——在某些方面大于,在另一些方面则小于纽约州州长的职权——竟被夸张成王权。”(商务印书馆,1980年,P342

 

在反对者的描述中,美国总统是一种怎样的角色呢?“他们把总统的表征大加文饰,似乎比英国国王还要庄严显赫。他们把总统描述成似乎冕旒加额、紫袍罩身。他们把总统安置在宝座上,左右拥护着宠臣嬖姬,召见外邦使节,简直威严骄慢不可一世。为了竭力夸张,他们简直全盘搬用了亚洲专横暴君穷奢极侈的形象。他们想要使我们见到扈从亲兵的威慑面孔就觳觫打战,想到后宫姬妾半遮容颜就忸怩失措。”(同上)的确,如此描述的美国总统,更像是“亚洲专横暴君”,却不像英国君主。即使如此,汉密尔顿仍然愤怒而不解地写道:“把合众国总统这样性质的行政长官类比成英国国王,这样的下流伪饰,简直令人无法不名之为有意的欺妄诈骗。”(同上书,P343

 

其实,人们担心美国宪法草案拟设的美国总统成为皇帝并非没有道理。北美13个殖民地刚刚从英国国王的统治下挣脱出来,获得了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当然不希望从内部再产生一个国王或君主来摆布自己。这从另方面说明,接受过大宪章几个世纪影响的英国后裔,经历过欧洲文艺复兴洗礼的欧洲移民,在他们的心底里已经埋下人民主权、限制权力的民主共和的种子,从而对包括君权、王权、皇权在内的任何专制与独裁权力保持了高度的警惕。

 

汉密尔顿为了向纽约州人民说明宪法设计的合理性,解释设立总统职位之必要,不惜词费,在《联邦党人文集》第69篇中,对英国国王与美国总统的不同之处,进行了多方对比,目的在于消除人们对于总统权力的疑虑,保障这部史无前例地、体现民主共和精神的、凝结了许多人心血的宪法草案能为公众所接受。

 

他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对比的。

 

美国总统为民选任期四年的官员,“只要合众国人民认为他可信就可以多次连选连任”(事实上,从首任总统华盛顿之后,历任总统只连任一届。只有极少的例外,如“二战”时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英国国王则是终身和世袭的君主,“其王冠也是子孙永世继承的财产。”

 

美国总统可以受弹劾、受审判,如果被判犯有叛国、接受贿赂或其他重罪时,还得予以撤职,并受到普通法律的控告和处罚。而英国国王的人身神圣不可侵犯,他不接受任何法庭的审判。

 

美国总统虽然有权驳回立法机构(参议院、众议院)通过的法案,要求重新审议;但法案如经审议复由两院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即成为法律。英国国王则对议会立法享有绝对的否决权。

 

美国总统有权统辖陆军和海军。英国国王除此权力之外还具有宣布战争,以及凭个人权威征召和组成舰队和陆军的权力。

 

美国总统只是在就国会两院休会时间产生异议的唯一情况下才能使国家议会休会。英国君主则可以停闭乃至解散议会。

 

美国总统与外国缔结条约,应征得参议院之同意,并需有三分之二出席会议的参议员认可。英国国王则是一切对外交往中唯一和绝对的代表。国王有权自动缔结有关和平、商务、联盟以及一切其他类型的条约。

 

美国总统任命驻外使节、最高法院法官以及其他有关官员,须征得参议院之同意。英国国王不仅委任官员,而且还可以设置职务,并可以随心所欲授勋立爵。

 

美国总统对商业和国币不能制订任何法规。英国国王可以调整度量衡制,可以在有限期内实行禁运,可以铸币,可以允许或禁止外国钱币流通。

 

美国总统毫无神权。英国国王则是国教的最高首领和教长。

 

汉密尔顿对于美国总统与英国国王的对比,可谓苦口婆心、苦心孤诣,目的只为说明美国总统是完全不同于英国国王的王权的、由人民选举的、任期有限的、权力受限的行政长官。美国总统的权威与王权受到限制的英国国王相比,尚且差之千里,较之历史上“口含天宪”、“言出法随”、“一掷千金”、“生杀予夺”、“以一人治天下,以天下奉一人”的中国皇帝,更是判若云泥。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