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逆行”比“落后”更可怕

 

 

视点2015.08.25 星期二

  

 

漫画/陈存昌

 附原文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13d9e3f0102uz6a.html

 

 

安立志在《同舟共进》刊文说,在我国的理念中,“落后就要挨打”有着不短的历史,它是爱国主义的励志格言,也是发展经济的动员口号,还是国际压力的凝聚机制,更是外族凌辱的抗争号角。

 

长期以来,当被问到“落后就要挨打”的出处时,人们往往不假思索地回答,这是毛主席说的。其实不然。“落后就要挨打”是从苏联引进的。“落后就要挨打”的版权属于斯大林。

 

“落后”对于“挨打”究竟是“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如果视为“充分条件”,等于说“只要落后就会挨打”,这与因果关系别无二致;如果视为“必要条件”,等于说“只要不落后就不会挨打”,显然也不符合历史事实。

 

“落后”与“弱小”并不是同义词,“弱小”的对立面是“强大”,“落后”的对立面却是“先进”。无论斯大林还是毛泽东,他们在分析本国的“落后”时,都在客观上承认了西方列强“国家制度”或“社会制度”的先进性。满清王朝之被动挨打,从根本上说,是由于这个垂死的封建王朝无视时代潮流,昧于世界大势的必然结果。陶醉于外表光鲜、内囊朽烂的天朝上国,为保住权力和利益,对早已过时的祖宗之法抱残守缺,以国情特殊、历史悠久、制度优越为借口,无视或敌视人类创造的共同文明,拒绝学习、拒绝引进、拒绝交流、拒绝改革、拒绝进步,致使古老的华夏文明沦为中世纪的“出土文物”,从而为业已变化的世界潮流所抛弃。逆世界潮流而动的南辕北辙,较之经济、军事的暂时落后更无可救药。

 

《博客中国》刊发胥志义的博客文章说,在民主制度没有建立之前,国家之争主要不是人民利益之争,而是统治集团之间,由谁来压迫掠夺人民的权力之争。国家的范围是历史上那些暴力集团之间争夺和划分压迫掠夺范围的结果。

 

一国对另一国的侵略内生于专制制度。一个对内压迫掠夺人民的政权,必然是一个具有潜在对外侵略性的政权。以前的皇帝热衷于“开疆辟土”,是因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当然越多越好,这是专制政权的内在逻辑。它或许没有对他国的侵略行为,那是它的实力不够,一旦有了实力,由这种内在逻辑决定的侵略本性就会暴露出来。

 

民主国家即使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也不会侵略,源于其政治上的民主制度。民主制度使官员和政府不能压迫掠夺本国人民,当它把这种制度移植到它所占领的国家时,也不能压迫掠夺这一国家的人民,那它为什么要去占领这一国家呢?所以民主制度是一种不具有侵略本性的制度。

 

  “落后就要挨打”是专制国家林立时代的认识。现在世界民主潮流浩浩荡荡,世界上已有80%的国家建立了民主制度。在这一新时代,“落后”不一定挨打,逆世界潮流而行的“专制”政权却很可能挨打。因为专制政权的侵略本性,不仅对本国人民构成现实侵害,而且对民主国家的人民也构成潜在威胁。

话题:



0

推荐

安立志

安立志

37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安立志,杂文时评作家,偏爱文史。在境内外发表杂文作品上千篇,国内获奖数十次。本人作品曾被选入冀教版、北师大版八年级中学语文教材、并被广泛收入《中华杂文百年精华》、《百年百篇经典杂文》、《杂文三百篇》、《中国新文学大系》等近百种杂文集。曾为多家媒体专栏作家,出版《贞观政要与领导艺术》(上海古籍出版社)、《崎岖中国(上、下)》(中国言实出版社)、《薛蟠的文学观》(商务印书馆)、《中国杂文(百部)•安立志卷》多部。

文章